close

活動: 改變,為了幸福

主辦: 天下雜誌

講者: 蔣勳、王希文

時間: 2012/10/13 (六) 13:15進場,14:00開始

地點: 成大 成功廳

 

一開始先放了幾部天下雜誌的系列影片,

上youtube搜尋" 天下500期幸福微電影 " 就可以看到~

 

這次演講我沒有逐字抄稿,所以有點斷斷續續的,請包含囉~

 

 CIMG7577  

 

主持人: 請定義何謂幸福?

 

王希文(王): 

我覺得幸福是跟家人相處愉快,可以去看看" 幸福三町目 "這部電影,講得是日本戰後的情況

 

蔣勳(蔣): 

過去,每個人都跟著由上而下規畫的一條路走,覺得一直走下去就是幸福。

現在,每個人該從自己的內在發現幸福。幸福是雙向而非單向的。像小時候我一直吃地瓜跟蜆湯覺得很膩,但長大後就會開始懷念那種味道。

幸福是,有好多東西在面前,而你知道底要什麼,不要什麼,缺什麼。

要節制,讓自己有渴望。而非是一直吃到飽,那就沒有追求的空間了。

宋代出現了各種色彩,但水墨畫家只用"墨",是因為他們懂得內斂而非追求絢麗,像老子說的: "五色令人目盲"。


天下主持人(天): 幸福,重要的是分享。



主持人: 教育與追求幸福的衝突?


蔣: 

你決定愛一個人的時候,就是受苦的開始。 但那種苦,是圓滿的。

讀書,不能離開生活的價值。藝術美學不要變成專業、考試。 所以之前有學生被我當掉,在FB上寫: 魔羯就是專門當我們天秤座的。 我就把他叫來問: 這是什麼意思? 在這之前我不知道星座是什麼東西。 那學生就很詳細的解釋,要我輸入出生時間、地點,然後對應出我的星座,有太陽啊、上昇啊、什麼冥王星海王星的都有。後來我覺得他教會我一件事情,我就沒當他了。

問題沒有幼不幼稚的,重點是你能快樂的表達自己。

要從學院裡出走,不要只待在自己的學院裡。

不要拿安全當藉口,使孩子不能綻放。楓香種子有膜翅,是要讓種子能飛得遠。如果種子落在母樹之下,它是長不大的。

我覺得代溝其實是一種防衛,你不想讓自己去接觸那個東西。但你去了解後,代溝就沒有了。

徹底知道生命中不幸福的部分,才有幸福的可能。

現在發言的自由變多了,但少了聆聽的智慧。

我在巴黎的時候有流浪漢拉住我,說: 我讀詩給你聽好不好? 我就買了瓶紅酒,聽他讀詩。 後來知道他其實原本是大學教授,但他不想待在那邊,就出來。現在住在橋下,聽著他的巴哈什麼的。重點是,他現在很快樂。



學生: 想要追求幸福,但上一代不信任我?


王: 

把自己的東西做到最好,知道自己要什麼,聆聽別人的聲音。

像我之前念的是政治,現在做音樂,會不會後悔之前沒念音樂班? 我的回答是: 不會。

要維持對事物的熱情,還有對人的信念。


蔣:

美,一定是回來做自己。

社會沒有預設的軌跡,要去創造。不是等別人給,要自己爭取。幸福感是不一定要跟著別人的軌跡,不是要一個蘿蔔一個坑,而是自己挖一個坑。

不是說上一代佔住位子不給你,不是年齡上的競爭。

"孤獨"在東方的意思不太好,"孤"是孤兒沒父母,"獨"是獨居沒子女。但在西方,solo代表的意思是太陽。有個神話故事是說: 父與子漂流到孤島上,不出去就會死掉。父親用蠟做了一個翅膀,告訴兒子可以飛出去,但不可以太接近太陽,溫度過高蠟會融化。但兒子飛出去時不顧父親的叮嚀越飛越高,最後墜海而死。 這故事如果發生在東方,那兒子應該會被毒打一頓,但西方人卻是很推崇這樣的行為的。 年輕時,可以不知天高地厚一次。

不要吝嗇你的擁抱。



學生: 

Q1: 如果沒有家庭和經濟的基礎,該如何去追尋?

Q2: 如何教育上一代的人?

 

王: 

對事物本身的熱情會帶著你一直往前走。莫忘初衷,在經濟許可的情況下,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去做。

讓上一代理解,讓他們知道事情已經不一樣了。

 

蔣:

你是自己。不是誰的誰,打破這個框框。個人,存在價值。

充足的把自己完成,愛才是完整的。

在華人的世界裡,一個人,就是要做壞事。但其實,一個人,可以是一種享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trusfru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